close

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臺北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新北五股家具行傢飾推薦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新北新店家具行邊桌 / 花架訂製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新北樹林皮沙發工廠直營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新北蘆洲家具特賣客製化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新北新莊家具行沙發椅訂製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新北蘆洲家具行茶幾訂做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新北新店家具行鞋櫃客製化。

新北蘆洲家具行簡易辦公桌工廠直營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個人心情文案 1.你不歇斯底里筋疲力盡,怎能破繭成蝶涅盤重生。 2.人生當自勉,學習需堅持。從這一刻開始,我依舊是我,只是心境再不同。不論今后的路如何,我都會在心底默默鼓勵自己,堅持不懈,等待那一場破繭的美麗。 3.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4.大千世界,蕓蕓眾生,我們身邊總有些喜歡抱怨的人,當然,也包括我們自己,都是一個粗糙的生命,是需要經受生活的慢慢打磨,而變得光潔、明亮。 5.若無人伴你愿你成你自己的太陽。 6.人生沒有公平不公平,只有選擇和放棄,命運沒有捉弄不捉弄,只有歡笑與眼淚。 7.沒有人有耐心聽你講完自己的故事,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話要說;沒有人喜歡聽你抱怨生活,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痛。 8.我們會遇上順境,也是會遇上逆境,在所有的成功的路上折磨你的,背后都隱藏著激勵你奮發向上的動機。 9.上天給了你這種生活,因為它知道你強大到可以活下去。 10.有一天你將破繭而出,成長得比人們期待的還要美麗,但這個過程會很痛,很辛苦,有時候還會覺得灰心,面對洶涌而來的現實覺得自己渺小無力,但這也是生活里的一部分,做好你現在能做的,然后相信一切都會好的。 11.人生,最大的遺憾是站不到遠處去審視自己,最大的困難是無法戰勝自己!審視自己,就是把自己放在旁觀者的角度,打量自己,反思自己,這樣才能揚長避短,才能在生活、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所以請時常審視自己,調整心態,努力做好當下! 12.當我們感到遺憾時,我們需要拿出些許的風度來。人們常說,如果我們不能首先原諒自己的話,我們也不能原諒別人。 13.人的才華就如海綿的水,沒有外力的擠壓,它是絕對流不出來的。流出來后,海綿才能吸收新的源泉。 14.生活中沒有退步。只要我們肯學,無論什么經驗都是我們需要領悟的章節。 15.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時,那你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經濟還撐不起你的夢想時,那你就應該踏實的去工作! 16.人生中再也不會像這個時期一樣專一,堅決地,幾近固執而又飽含信仰地,心無旁貸地,為了一個認定的目標而奮斗。當你在若干年后回想起自己曾經的努力和放棄,曾經的堅忍和耐力,曾經的執著和付出,曾經的汗水和淚水,那會是怎樣一種感動和慶幸,怎樣一種欣慰和尊敬;尊敬你自己。感謝你自己。 17.給自己一份好心情,讓世界對著你微笑給別人一份好心情,讓生活對我們微笑,好心情是人生的財富,讓好心情與我們時時相伴。 18.有大快樂的人,必有大哀痛;有大成功的人,必有大孤獨。 個人勵志心情文案 1.世界不會因為你而難過,我們終將學會與自己好好相處。 2.如果你想要什么,那就勇敢地去追求,不要管別人是怎么想的,因為這就是實現夢想的方式。 3.在痛苦中學會微笑,在迷茫中學會感悟。人容易在情感中動容,在絕望中頹廢,只有在心中懸掛一面明鏡,才能認清自己。 4.累了,蹲下來抱抱自己,依舊倔強的說:也不過如此。 5.如果沒有盲目的期待,就不會有失望。 6.不管你經歷多痛的事情,到最后都會漸漸遺忘。因為,沒有什么能敵得過時光。 7.永遠不要對任何事感到后悔,因為它曾經一度就是你想要的。 8.成長這一路就是,懂得閉嘴,努力知道,低調謙遜,學會強大,自己在每一個值得珍惜的日子里,拼命去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9.千萬不要與人比較誰多誰少,不浪費那就是實實在在地擁有著。 10.自己再怎么不快樂,也絕不去打擾別人的幸福,這是原則。 11.尊嚴這種東西,你得有實力捍衛,否則,那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12.我們都喜歡炫耀自己,都想顯示自己擁有一些什么東西。你知道,一朵水仙或是一朵玫瑰,它是從來不假裝的,它的美就在于它本來是什么樣子就是什么樣子。 13.自己疼自己會更來的容易,因為太多的時間里,我們都是一個人。 14.當你學會拒絕別人,學會以牙還牙時,他們反而會尊重你,甚至敬畏你。我終于相信了那句話:無情一點并沒有錯。 15.失敗沒什么不好,只要摧毀不了你,只會讓你更堅強。 16.寫給自己的話:不吃閑飯,不看冷臉;不掩己拙,不揭人短;不失童趣,不露媚顏;不笑人窮,不欠人錢;不求人喜,不招人煩。 一句話正能量心情文案 1.人生就像一杯茶,苦也只會是一陣子,不會苦一輩子。很多時候困難是暫時的,很快就出現轉機,一定要學會堅忍,不要自暴自棄! 2.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都不要忘記自己的夢想,堅持是一門藝術,一種精神,一個不朽的傳奇。人生道路總有坎坷,請繼續堅持。 3.綻放自己的美麗,活出自己的精彩。 4.善待自己,不被別人左右,也不去左右別人,自信、優雅。如果做一粒塵埃,就用飛舞詮釋生命的內涵;如果是一滴雨,就傾盡溫柔滋潤大地。人生多磨難,要為自己鼓掌,別讓猶豫阻滯了腳步,別讓憂傷蒼白了心靈。 5.遇到困難不要抱怨,既然改變不了過去,那就改變未來。 6.路,要靠自己走。永遠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他人身上,關鍵時候,他人可以推你一把,但不可能完全替代你。學做一只蝸牛吧,即使步履緩慢,也要努力一步一步自己往前爬。 7.永遠都不為自己選擇的道路而后悔,不管是十年前,還是現在。因為唯一能做的,只是義無反顧地走下去。 8.簡單生活才能幸福生活,人要知足常樂,寬容大度,什么事情都不能想復雜,心靈的負荷重了,就會怨天尤人。定期對記憶進行刪除,把不愉快的人和事從記憶中擯棄。 9.如果你還可以努力,可以付出,就不要輕言停止和放棄。 10.要想贏,就一定不能怕輸。不怕輸,結果未必能贏。但是怕輸,結果則一定是輸。 11.生命很短,去做自己喜歡的,真正的富有,是你臉上的笑容。 12.努力成為你最喜歡的那種人,就算不成功,至少你會喜歡這樣努力的自己。 13.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 14.低頭不是認輸,是要看清自己的路。仰頭不是驕傲,是看見自己的天空。 15.每個人的心里,都藏著一個了不起的自己,只要你不頹廢,不消極,一直悄悄醞釀著樂觀,培養著豁達,堅持著善良,只要在路上,就沒有到達不了的遠方! 16.別人再好,也是別人。自己再不堪,也是自己,獨一無二的自己。只要努力去做最好的自己,一生足矣。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為自己的夢想買單。 17.任何夢想,都需要腳踏實地的去實現。正視人生的每一個挫折,適應人生的每一回起伏,吸取人生的每一場失敗,利用人生的每一個坎坷。 18.努力是一種生活態度,和年齡無關!生活要有激情,只要你有前進的方向和目標,什么時候開始都不晚,負能量的腦袋不會給你正能量的人生!簡簡單單,做最好的自己! >>>更多美文:情感文案

水,生命之源,是人類生命的需要。假如世界沒有水,人類生活將無法想象…… 假如世界沒有水,大自然的一棵棵大樹會慢慢枯萎,一片片綠草會慢慢變黃,一朵朵鮮花會凋謝,大海、河水會慢慢地干涸,慢慢地消失。我們再也看不見這些美麗的景物。 假如世界沒有水,田里的小麥、玉米、大豆等植物就會慢慢枯死;肥沃的土地將變成一片荒地;小鳥、小魚、小狗……動物們都沒有水喝,都將會死去。 假如世界沒有水,人餓了,沒有水煮飯;累了,沒有水可以沖去一身的疲憊;渴了,沒有水可以潤潤煙熏火燎的喉嚨…… 假如世界沒有水…… 我在電視上看到這樣一則公益廣告:有一個水龍頭,正在艱難地往外滴著水,滴水的速度越來越慢,最后水就枯竭了。然后畫面上出現了一雙眼睛,從眼睛中流出一滴淚水。出現這樣一句話:“如果人類不珍惜水,那么我們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將是我們的眼淚。”為了讓世界永遠充滿生機,讓我們一起保護水資源吧!我們都要珍惜每一滴水!我們希望看到的是美麗的蔚藍色,而不是人類的眼淚! >>>更多美文:隨想

翻看著日歷,方知道寒露已經過去了五天,霜降還有幾日,但連續幾天的小雨和寒風著實使我感覺到冬季已被憨實在心里了。入夜,月影橫斜,窗戶縫隙中竄進幾絲絲寒意,秋風已是起了,秋水泱泱,半輪新月在烏云里飄移隱現,城市的喧囂終于沉睡了,遠處一憧憧淺灰色般的水泥森林大廈在霓虹燈的閃爍下,靜靜地顯出一種朦朧的禿廢之美。此刻,我則靜靜地坐在電腦桌前,享受著夜晚極致的寧靜和孤獨。這正如《百年孤獨》的作者馬爾克斯所說:‘生命中曾經有過的所有燦爛,原來終究,都需要用寂寞來償還’。 面對一輩子的復雜,只有書桌上的茶杯熱氣和手中的香煙在燃燒著夜晚的寂寞,寂寞又延續著我腦海里的孤獨。它給了我思緒萬千的權利,我用一杯水的單純,從光陰深處,把歲月中一朝一夕極為稔熟的人生劫數和事件,用文字記錄出曾經稀薄的憂傷。 我并非喜歡重復過去那些酸楚灰心的事,只是今晚的孤獨中,陰沉的天空和半彎的月亮所揉發出的那種情緒觸發我對;“社教”和“文革”中關于對待所謂家庭出身不好的干部和知識分子的政策的感觸和困惑。 為此,有必要將1968年9月21日《解放日報》上刊登的《給出路的政策是無產階級政策》摘錄如下;無產階級的政策歷來是:第一,注意階級成分;第二,唯成分論;第三,重在政治表現。這種‘劃分階級成分’的特定指稱,帶有彼時鮮明的時代特點和復雜的、不易為后世所理解的感性意義。特別是‘重在政治表現’的節點落實到位上仍有它的許多局限性?讓經歷過的這代人扼腕唏噓。 當時“有成分論,不唯成分論,重在表現”,是“文革”期間耳熟能詳的國家政策。但在社會生活的實際層面,“有成分論”是社會現實,“不唯成分論”則是一句空話,唯成分論成為那個時期主導國人社會生活的主要政策方針。 基于唯成分論,社會上有很多指稱“另類族群”的名詞,如今我仍能背誦出;“四類分子”、“五類分子”、“二十一種人”。最后一詞涵蓋范圍最大,首先見于1967年發布的“公安六條”。鑒于上述定義,這足以讓我這個舊知識分子家庭出生的子女總感自慚形穢,非常恐懼。每當出門或是宿舍外看天的時候,我就不喜歡再說話了。每當我說話的時候我卻不敢再看天。我拼命抓住‘重在政治表現’這句救命稻草的話,漂浮在階級斗爭的漩渦里掙扎。這種掙扎固定了我的話語,回想起來,我在寫它時,有一種順便而議,隨筆而流,百感叢生,愀然不樂之感。 那時,在社會生活中,家庭出身、個人成分決定個人的社會屬性和生活方式,甚至生存權。紅五類子女比其他階級、階層出身的子女處于更優勝的社會主流地位,不但在正式的公眾生活中占據著核心位置,即使在非正式的人際交往里,都擁有更多話語權。 而黑五類或黑七類子女在入團入黨、畢業分配、招工、參軍、提干戀愛和婚姻等方面都受到歧視,甚至連生活都會舉步維艱,命途多舛、造化弄人成了那個年代我身后的影子。 我能理解人生中許多苦楚,也嘗過年代對我的偏心,亦覺得,曾經兒時和青年時機的伙伴關系之所以終結,究其根本,是我都看清了,那條從前微弱但后來寬深的階級成分劃分和意識形態和社會觀念的深溝。 已過甲子之年,按理,早已過了過分關注外貌、年齡、職業和過去的一些坎坎坷坷,但是在我每一次年齡階段的尋常中,因為創傷貼在心里,偶爾還是會有種歲月的疑惑和滄桑感,可傷感襲來,仿佛快要窒息了。好累,心累。而最為直接的,就是令人聯想起曾經拒絕和批判視野中的蹉跎歲月,尤其是“文革”時代的夢魘年代。 還是童年、少年時代,小學尚未畢業,階級成分的劃分“如火如荼”,知識分子家庭出生的我似乎就變成了一片狼藉。周圍,被窺視、被竊竊私語,訕笑所充塞的政治空間里讓我無所遁形。 在此,有必要將‘劃分階級成份’做一個簡單介紹;【劃分階級成份】是土改運動的一項重要內容。即1950年8月20日,政務院公布《關于劃分農村階級成份的決定》,全國農村全部開始劃分階級成份。按規定,凡占有土地、自己不勞動而靠剝削為生的為地主。其主要剝削方式是收取地租,占有或租人土地、有比較優良的生產工具及活動資本,參加小部分勞動但主要以剝削雇傭勞動為生的為富農。占有或租人土地、有相當工具、直接從事勞動并以此為生的是中農。租人土地來耕作、有不完全工具、受地主、受農剝削的是貧農。全無土地和工具、主要以出賣勞動力為生的是工人(含雇農)。同時,《決定》規定:18歲以下的少年和在校青年學生,一般不劃成份,只劃分家庭出身;地主、富農在土改后服從法令,努力生產,沒有反動行為連續5年與3年以上者,可按有關程序改劃成份。 終上所述,成分的劃分即把所有的富人,不管其道德高低,善 惡與否,都劃分為地、富、反、壞、右;把所有的窮人,也不論其道德高低善惡怎樣,一律劃分為工人、城市貧民、貧農、下中農。劃分的結果是兩極分化?出生好的即所謂‘紅五類’。從此,頭頂上戴上了一頂家庭出身“好”的光環。而地主、資本家、富農則截然相反,從此頭頂一頂“出身不好”的‘黑五類’帽子被重重地壓在心理上。 舊知識分子家庭出生的我,其父母親能接受高等教育肯定家中有其財力支持,而有財力必定是地主、資本家之類。但我是生長在紅旗下,接受的是共產主義教育,聽黨的話,思想上一片拳拳愛國愛黨之情,真心擁抱社會主義社會。多少次,我仰慕‘紅領巾’而低頭不語,看著‘紅衛兵’臂章卻羨慕不已,閃光的團徽上淌著我的眼淚,黨員的身份更是遙不可及。參軍、讀書、招工都被拒之門外。此后,我只能充塞在被排斥的環境之中而黯然傷神。于是,我靈魂般禱告,祈求寬恕帶有舊階級烙印的痕跡不要跟隨。然而,昨日的社會沉淪于宿舍、學校少年時代的伙伴們,卻面面相覷依舊彼此充滿了成分劃分的仇恨而表面廝守,背地里卻被指指點點,房門口被人貼上了父親被楸斗掛牌的照片,一句‘你屋里被抄過家’的話,頓時讓我腎上腺素猛增,心跳與血液流動加速,然后啞然失色,并悄悄的收起年少頑皮打架的習性而沉默寡言。 不久,‘處易備猝’的事件還是接二連三洶涌般涌來,最終沖垮我年少惴惴不安堆起的心理防線,事情,變得比《1968》年時被‘抄過家’還要糟糕。父親被打成舊知識分子、反動軍官、逃亡地主關押在單位豬棚里,工資也被扣發,母親的命運也好不到那里去,兩個姐姐被下放到農村插隊落戶。家里只剩下我和哥哥兩人,每個星期一元錢的伙食費成了我們全部的生活費用開支,就連走路、說話我都得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生怕被別人抓住把柄上綱上線。記得有一次去附二醫院掛號,出門后看見廁所旁圍了許多人,后聽說是此地出現了‘反動標語’,為避嫌,于是我馬上繞道走開,離了這是非之地。即使平常講話,也得非常小心,必須在前面加個定語,比喻說‘天氣’變化,你得說;今天天氣會變,而不能說‘會變天嗒’,否則就會厄運當頭,叫你吃不了兜著走。 自從父親被關和‘抄家’以后,我總是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年少的心靈里有種崩潰的感覺。懵懂之年竟要與政治運動的邂逅到再遭遇人性丑陋之間的演變。這一切,讓我措手不及,我抬頭看著天空,再環顧四周,兒時出生好的伙伴有的都帶了紅小兵、紅衛兵符號,年紀大一些的進了工廠甚至參了軍,而他們的家長都是工人駐校‘宣傳隊’的掌權代表,就連他們在宿舍走廊上走路的聲音都帶著趾高氣揚的響聲,而我已是萬念俱灰,只能放棄,涂白夢幻的記憶。就連自己身邊的母親也被集中到河西‘毛澤東思想宣傳隊’去學習而咫尺天涯。我也只悄悄地能躲在父母被隔離的日子里偷偷地哭泣。 1972年,初中畢業后,16歲便下農村去當了知青。為了“將功贖罪”,我將從沒干過苦力活的身體拼了性命式的圖表現,挑比別人更多的土,扛比別人更重的東西,比別人出更多的工,連我回城的鑒定表上記載的(一到十月份出工為286天)。我所做的這一切,無非是想得到靈魂的救贖。雖然有時候意識處在垮掉的邊緣上,但我仍然咬牙挺住體力勞動的摧殘。最令我難以忍受的,還是政治上的歧視,精神上的孤獨,文化知識的缺乏。 透過那些歲月的真實感受,我感覺自己每走一步都是負重而行,青春還沒來得極回眸,卻被雨打風吹零落去。歷史在身上鞭打出深深的傷口,折射出那個時代對人性欲望和需求的扭曲及壓制。我懂的了幸存的可貴,知道只有親身經歷了苦難,才會懂得不讓苦難重來是多么重要,才會知道當時社會太多的顛倒黑白和人性隨波逐流的墮落。 其實,在輸給家庭出身的流年里,我已經完完全全褪去了年少的懵懂,脫去了青澀的朦朧。在勞動的改造中,意想已把舊知識分子出生的烙印放在靈魂煉獄中得到了徹底的凈化,仿佛間,自己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社會主義青年農民形象。說實話,三年的知青生活,數年的世界觀改造,還是不適應階級‘成分劃分’的巨大壓力,一次次出色表現,一次次信心飽滿,卻又一次次落入不受信任失敗的幽幽深谷。我望著自己入團申請表格的‘泥牛入海無消息’,盼望著想當兵入伍填寫的血書,都被滿目紅叉的‘成分不合格’而拋棄,年代的敏感性在此被展現的淋漓盡致。這種無情的委屈,一個個像要張牙舞爪地沖來,闖入我的心扉,將我的自信心一點點的啃噬。 可即便迷茫尷尬,我整個年代里所遭遇的‘有成分論、不唯成分論、重在政治表現’的承若都因‘成分劃分’變得富含深意。究其因,無非是打上了舊階級烙印的人,由此而產生到很難或者根本不會被信任,落實到我整個生活背景中卻是永恒。所以很難把它從歷史中剝離出來了,而且發覺它們勢不可擋,以至于我自己漸漸產生了認同,漸漸成為我當時最為悲切和沮喪。 還是那年的深冬,冰雪覆蓋了整個山峰,坐在清冷的冬日下,默默泣然,想起自己的家庭出生,不由得搖頭哀嘆,發現日常生活背后的還是一群群飄忽不定的‘唯成分論、血統論盛行形式’的幽魂,或者說我的一切前途,都被帶有封建時代的賤籍的翻版而堵死。不管我再怎樣圖表現,再怎樣洗滌自己的靈魂,成份論政策的實行,限制出生不好之青年進入社會上升通道,并持續了一代人的時間。 尼采說過;極度的痛苦才是精神的最后解放者,惟有此種痛苦,才強迫我們大徹大悟。回歸于當下,人變得成熟、自覺以后,逐漸會意識到人生其實從來不曾離開過磨難而只眷顧自己。無論是我的出生、我的成長、我的相愛還是我成功失敗,直到最后的最后,苦難猶如影子一樣存在于我生命的一隅。我想,生命中,許多人都經歷過異樣的磨難,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想盡辦法去抵御或者去面對,最后甚至可能還會延續自己的說不清的煩惱。也許,苦難是造化對生命的詛咒,只有理解與包容才是化解的唯一出路。 推此及彼,當我再回首時,沉淀的不只是記憶。那些慘烈如風的往事,那些不堪回首的歲月,都在冥冥的思索中飄然而去。悲欣交集,人生之感悟。當一個人擁有了足夠的生活閱歷時,就能看得慣一切事件,以及一切人與事的奇葩,包括更詭異的狀況,也能淡定聽、看、觸摸,不是麻木了,而是善于理性與平靜。 話說回來,注重出身本來就是這個社會的常態,好歹建國以后的出身論是按照階級而非具體家庭成員來判定,已經算是一種嘗試,如果只是(當事者或是其本人)戴上這頂帽子也就罷了,任其‘自作自受’,然而,可怕的是他們整個家庭尤其是子孫后代卻要為這頂帽子“負責”到底。并且從娘胎里呱呱一墜地,“地富子女”、“地富出身”的緊箍咒已經牢牢地套在我們的頭上了,閃著“階級火花”的烙鐵就在我們身上烙下了一道不可磨滅的痕跡,我們從開始上學的那一天起,入學登記表上“家庭出身”一欄就已經注明了自己的身份,注定了我們和其他的孩子不一樣;“地富出身”也將隨著我們的逐漸懂事而日加嚴重地在我們的心靈上投下愈來愈大愈來愈重的陰影;而在以后的升學、招工、招兵、提干、結婚戀愛等方面更是困難重重,“家庭出身”欄中將永遠世襲著我們父輩祖輩的“身份”,不管我們走到哪里,這頂鐵“帽子”(檔案)將跟到哪里;也不管我們有“辜”也罷,無“辜”也好,只要自己的出生撞上階級斗爭成分純潔的平臺上加霜,平臺爆雷之后,我就只能處在惶恐與煎熬之中了。 歷史總是被人寫錯,因此總是需要重寫。實踐證明過去‘成分劃分論’的政策并不成功,它的終結,掀開了新的一頁。這一頁翻得太艱難,太痛苦,太波折,太沉重了。因此我想,那時之所以重視‘成分劃分’是當時的時代背景所造成的,但是過于重視就會造成偏激,極端化。從1950年到1979年,我們國家的所有人,一生下來就被定有階級成分,影響了幾代人的命運。中國改革開放以后,對文化大革命進行了全面的否定,家庭出身的概念逐漸淡漠,"黑五類"這一政治用語也不再使用。中央給地主、富農摘帽子,取消地、富子女的階級成分,是一個劃時代的人性化大進步。 環視宇內,歷史發展的進程,都是起伏跌宕、錯綜復雜而又漫長它貫穿了從我少年、青年到撥亂反正、改革開放長達四十多年。現在,歷史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從端正思想路線著手,召喚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實干興邦”“空談誤國”。這一切,即照見著我個人的奮斗之路,又從總體上照見了國家的奮斗征程。 提筆的思緒不由得告別那段坎坷的回憶,85年時,由于政治環境極大的改變,通過自己的努力,我入了黨,接受了高等教育,拿了大學文憑,又有自己幾十萬字的文稿,車也換了幾部,房子也越住越大,如今,我已退休在家,生活過得比較愜意,因此,我讓過去的認識和看法故作鳥獸四散。現在我所回味與思考的就是;自己是誰,余生想獲得什么,并在一定程度上明確了過去所發生的那些事都是因為歷史重現而無法避免的插曲而已。 《關于劃分農村階級成份的決定》政策早已退出了歷史舞臺。我自己也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有所轉換,對過去有重新的認識,有思想的進步,有對生命更清晰與客觀地理解,還有由淺入深的人生轉換。人的一生,相對人類的歷史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個人的一生也只是長河中的一朵小浪花而已。我不介意將自己的經歷放在煙火氣息里歷練,因為這才是人生最真實的樣子,經得住不斷打磨的緣分,才值得一生守護和珍惜。 夜依然深層沉,淡然放下;則眼釋懷笑萬物,為何還要回眸亂了思緒呢?人尤其是到了晚年,經歷過前半生的浮浮沉沉,也應該看透了這世間的落寞與繁華。如果自己還看不慣差異化,大概不是這個世界太繽紛的緣故,而是內心的包容還不夠大,骨子里的格局還不夠寬,一份智慧和涵養還不足以支撐起紛亂的生活節奏。 最后請記住別林斯基一句話;‘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學’! 2020.11.6草于家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新北板橋家具行工廠
新北新莊家具行L型沙發工廠直營 新北家具行1人位沙發訂製 桃園中壢軟裝家具行評比新北土城家具行1+2+3沙發工廠 新北中和家具行3人位沙發訂製 高雄左營餐廳家具工廠新北中和雙人沙發推薦 新北新店三人沙發訂製 台南安南客廳家具傢具行

arrow
arrow

    s67z68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